close

新化-楠西   興南 1210開   1257到  $87

1210,開往曾文管理局的班車準時出現,站務員以先閩南語後國語招呼旅客上車。
本班車為首都客運轉手車輛,並有安裝站名播報系統(但未使用)。乘車率還不算差
,但此時我已經體力不支(畢竟我搭夜車根本沒什麼睡),一路睡到玉井過後才醒來
。我再班車行駛於台三線上確定班車還沒到楠西才鬆了一口氣。畢竟楠西站是興南
少數現有的大型車站之一,也是我前往楠西的目的。經過鄉公所、農會、楠西站總
算到了,我和數名乘客一起下車。

此時的楠西鄉非常的安靜,鎮上活動的人不多。車站也只有一位年長者候車。目前
本站已無站務服務,須上車購票。而時刻表也只是一張A4紙而已。另外公告均寫明
是由玉井站公告,亦即本站為玉井站管理之車站。燈箱上有往曾文水庫的指示,但
現在均只開到管理局(即水庫-管理局段停駛)。一樣,車站附近的騎樓均停放為數
不少的機車及自行車。往台南的班車在這裡休息,等待時間到準時發車。

楠西-玉井   興南 1315開   1327到  $22

1315班車準時開出,為欣欣客運轉手之車輛,並有擺放玉井地區各式的行先板。楠
西市區有住戶利用街道空間辦桌,但此時車輛稀少,故不受影響。往玉井的台三線
為寬敞的四縣道,路況相當良好,玉井鄉界還有"歡迎來到芒果的故鄉"標示。直到
進入市區道路才變小,最後在蔣公銅像前下車,玉井站到了。

玉井為台南縣東南山區之主要鄉鎮,以芒果為主要名產。但由於我沒太多時間,故
只在車站附近的攤販買了包芒果乾,並走往玉井工商。玉井站有一批為數不少的玉
井支線,但這裡並沒有如同佳里及新化車站熱鬧。車站的燈箱有寫明,往甲仙、楠
西及往台南方向為冷氣車,亦即代表這些路線曾為主力幹線。除往天池的班車外,
燈箱上的路線都還健在;其中往大埔的班車除公路總局補助外亦有接受大埔鄉公所
補助,故之前的停駛風波中往大埔不在名單之列。故雖公路客運不屬地方政府管轄
,但地方政府仍有一些義務輔導這些客運;畢竟倒了地方政府還是得自行想辦法。
(縣市合併後興南大部分的路線均得改為市區公車,管理的經費、人力及補貼就得
市府自己想辦法了)

車站擺有不少木製長椅,可供不少乘客候車,比佳里站好多了。站內停放的機踏車
似乎是員工停放的車輛;並擺有廢棄不用的站牌。一樣部分空間出租給7-11;交通
機能如同之前幾個車站,並有小黃司機在站門口招攬生意。此時有輛興南的遊覽車
在此停靠供乘客下車;新穎的藍色遊覽車和另一輛班車形成強烈的對比。市區的路
標均有"芒果的故鄉"抬頭;我走往玉井工商看看,其中校門口的銘牌還維持著"台
灣省立玉井高級工商職業學校"。興南提供該校的學生三折的通勤票,減輕該校學
生的負擔,畢竟從台南市坐到玉井要$105阿!(用google搜尋,興南對學生的通勤
月票折扣是75折,學生專車則為九折)但對就讀台南市區高中的學生及上班族的
話票價就是一大負擔了。(問強者:興南有沒有提供普通乘客的通勤月票?折扣多
少?)我不知道尖峰時間這裡往台南市的通勤人口有多少;不過這麼高的票價實在
很難吸引居民通勤。1400,在玉井工商站牌等候班車來了,上車購票前往新化。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c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