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佳里-青鯤鯓 興南 0715開   0735到  $32

開車後,班車往濱海公路方向前去,沿著南26鄉道前進,經過下營(此下營非彼
下營)、城仔內、後港等;經過南25鄉道交叉口時還特別彎進頂山仔,且有好幾
位年長者上車及下車。台南縣實施老人免費公車的福利,只驗身分證背面,也算
為客運公司提供基本的收入。一路上有農田、漁塭以及荒廢的鹽田,很快的青鯤
鯓到了,司機迴轉後要經台區開回佳里(經城仔內與經台區採循環線運轉)。

雖然有部落格提到青鯤鯓是台灣本島公路客運極西點,但我會搭乘這條路線並不
是為了去看看這個極西點,只是想體驗客運支線的實際狀況;考量到班次問題,
特地挑選了這條班次還算多(一天11班)的支線。沿路上我和司機聊天,提到支線
沿線的高中生多到佳里(北門地區中心)就讀;若欲去台南市區唸書,除當地有遊
覽車業者提供專車服務以外就得在市區住校或住宿。因為支線的班次在高中以前
0800到校即可還可以趕第一班車上課;但高中要求0730到校後,支線第一班車到
佳里肯定是趕不上七點半前到市區的。造成這些地方學生非常不方便。即使在佳
里求學,也沒有辦法參加課後補習或輔導晚自習等;因為最晚19:20即收班。
當地家長也多因工作或農忙,不大可能接送小孩;造成學生相當不便,城鄉差距
即因此產生。

上班族,更不大可能利用這些支線(即使是在佳里工業區上班的員工)。自己開車
騎車快多了。我問司機不是有台南-南鯤鯓(經濱海公路)嗎?司機說只有兩班且
非上下班學時間開行,一般人會利用的機率不高。(有沒有強者解惑為什麼阿?)
且這些支線地方人口都是外流。我在想,台南-南鯤鯓(經濱海公路)是否有可能改

點,使沿海三鄉鎮學生能夠有效率的到市區上課?支線有沒有可能延後收班時間?
我想很明顯,除非補貼更高,否則是沒辦法的。但這三個鄉鎮竟然有台61讓小汽
車更便利。這些地方真正需要的是什麼,我想很明顯了。

青鯤鯓-佳里 興南 0818開   0837到  $32

到了這邊逛了逛這邊的漁港、老街(?)、以及鯤鯓國小。漁港地區到處都擺滿了蚵
仔;畢竟算是這邊最主要的產業。蚵爹為當地主要的名產;鯤鯓國小規模還不算太
小,每個年級都有一班;但因為其中一棟大樓改建中所以教室空間有些急促。

http://s1.ys3es.tnc.edu.tw/ks/ks2-1-2.htm

近八點時有不少年長者等候經台區往佳里的班車;且也有不少年長者騎著自行車或
機車離開這邊。公車站牌上只有貼站名,時刻表貼在欄杆上;也沒有路線圖(興南有
製作每條線路線圖放在官網上),不知道興南為什麼不貼上去。我在這裡隨處逛逛看
看,0818時公車出現並迴轉,我和幾位年長者以及一位學生搭車沿原路(經城仔內)
回佳里。本班車也是欣欣轉手的大巴,車上還有貼司機們的排班表,從早上第一班
車開到最後一班約1900左右,做五休一。這次彎進頂山仔時就沒有任何人上下車了
。很快的回到佳里站,我打算在佳里鎮上逛逛,並且看看車站的候車人潮,以及紀
錄車站的時刻表;因為不知啥時又會有路線消失。

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c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